台灣映機有限公司

112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0巷20號            
TEL: (02)28975820  (02)28270356


首頁>>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油壓頭與腳架接頭處大小分別,就是油壓頭最底下半球體大小,這半球體是調整攝影機水平用。這半球體直徑也是油壓頭規格有75mm,100mm,150mm,這些尺寸是世界規格。買世界規格產品,將來零件交換使用較沒煩惱。這半球體越大可載較重攝影機,穩定性越高,但越重。我們公司在腳架發展上以輕量化,高穩定性為目標。也就是腳架以輕量化,高承載,穩定性增加發展。

什麼是重力平衡
油壓頭有兩項重要功能「油壓」和「重力平衡」需講解。「油壓」就是操作油壓頭時的緊度,這跟攝影機重量,鏡頭ZOOM變焦改變畫面大小,與個人操作習慣有關。攝影機重量越重越需加大緊度。鏡頭ZOOM變焦改變畫面越大(Zoom In)時越需加大緊度使畫面穩定。「重力平衡」是油壓頭新變革。它是利用彈簧克服地心引力,裝在油壓頭上下(TILT)傾斜操作上。攝影機水平時,攝影機重心通過油壓頭中心,沒有力矩。所以沒有重力平衡煩惱。當油壓頭上下(TILT)傾斜操作時,開始向下或向上傾斜時,攝影機因離開油壓頭中心,地球引力開始對攝影機產生拉力產生力矩,角度越大,力矩越大。傾斜操作角度越大時把手越感到費力。重力平衡就是把因引力產生的力矩抵消。上下傾斜操作時會輕鬆多了。攝影機越重越需要重力平衡。


穩定器(STABILIZER),這種設備是為了使攝影機在人肩上,車子上或在直昇機上攝影畫面,因引擎振動或其它原因而產生高頻振動。穩定器可讓攝影機由高頻率振動降低成低頻率振動,使畫面更平順視覺舒服。穩定器大致分『機械式』和『電子式』。電子式穩定器設計原理是運用飛輪的迴轉慣性保持光學系統的安定。在很大角加速也就是急速作角運動會有2至3秒不穩定。電子式穩定器比較有名如DYNA SCIENCS公司。機械式穩定器大部份利用(類似汽車避振器)物體慣性原理,也就是「牛頓第一定律」。載重物越重,避振效果越好。人的手臂手持攝影機一樣可達到避振效果,只要力氣夠不疲勞。該項產品比較有名,例如STEADICAM。STEADICAM在國內大概有拾餘臺左右且多閒置。STEADICAM一般人沒經訓練不要輕易嘗試。否則腰部會受傷。目前我們公司嘗試在改善STEADICAM的缺點。

所謂攝影機的支撐系統,其目的就是讓我們在攝影時,使畫面穩定,平順,變化,活潑,視覺舒服。其結構從最簡單用手拿,或上肩拍攝,或使用參腳架。進而為了求畫面多采多姿,使用滑輪座(DOOLY),軌道車(TRACKER),或昇降機(CRANE),穩定器(STABILIZER)。林林總總許多器材巧妙各有不同。只要各位瞭解各器材特性與功能並發揮智慧運用,可創造許多經典作品。
也許讀者對於各種攝影機的支撐系統,在使用方面各有不同思考與見解。我們秉持知識唯有流通才能創造更大價值的信念,將我們在這領域研發多年並生產各種專業攝影機的支撐系統所累積知識,提出來跟大家相互交換經驗。
攝影機的支撐系統大概分腳架(TRIPOD),軌道車(TRACKER),昇降機(CRANE),穩定器(STABILIZER),高台(SCAFFOLD),其他特種器材。




 



 




 




將關於這個 Web 站台的問題或建議的郵件寄到web@inch.com.tw。
Copyright ©2005 台灣映機有限公司